七七四十九

【文严文】假公济私 2

主文严文无差,含少许马丁出没

后续可能有小贺儿助攻

年龄设定:文26,翔27,马丁29


2.

喝过咖啡缓口气,刘耀文领着严浩翔进了里屋的录音室。

“你坐中间那把椅子就好,对就这把,椅子要调高吗?”

“正好,谢谢,”严浩翔坐下,把琴盒放在地上打开,“啊,我没带耳机,您能帮我找个耳机吗?”

“没问题,”刘耀文转身到录音室角落一个巨大的收纳箱去翻耳机,“别‘您’啊‘您’的叫我了,好奇怪,丁哥说你还大我一岁,叫我耀文儿吧。”

“好,那耀文儿也叫我名字就行。”

刘耀文拿着耳机走回来,看着严浩翔把小提琴放在肩膀上架好试音。琴看着是把老琴,估计便宜不了,这人试音居然不开调音器,人肉校准啊,有点6。

“翔哥,我帮你戴一下耳机。”

看严浩翔点了头,刘耀文把耳机线插好,绕过话筒架给他戴好,距离有点近,近到刘耀文能判断出对方在出门前刚洗过澡,身上还带着薄荷味道沐浴液的香味,明明不是什么浓郁的味道,刘耀文却感觉自己有点发晕。

“好了翔哥,我一会儿说话你在耳机里能听到哈,我就先出去了,你准备好了咱们就开始。”

“没问题。”

 

刘耀文出来把录音室的门关严,又回到控制室就看见他的二位好哥哥靠在一起不知道在窃窃私语什么。

“拜托二位,我刚又不在这屋,你俩就算要说啥我不能听的也没必要靠这么近吧。”

丁程鑫白他一眼:“净说这没用的,调好了没,调好了赶紧开始。”

“行行行行,我错了,”刘耀文坐下,最后检查了一遍设置,然后打开返送,“翔哥,可以了吗?”

“OK,随时可以开始,”严浩翔的声音通过返送音箱传回来,过了一道混响的缘故显得有些失真,“马哥有什么要嘱咐的吗?”

马嘉祺从后面的沙发上站起来走到控制台前:“浩翔,咱们这次录的部分是从72小节开始,一会儿耀文儿从68小节开始放上次录好的乐队部分,等于是四小节准备,第五个小节开始进,明白吗?”

“明白,马哥。”

“好,那咱们就先过一遍熟悉一下。”马嘉祺翻了一下谱子,示意刘耀文可以开始了。

 

马嘉祺这次接到配乐的舞剧讲的是建国初期一对画家夫妻的故事,从头到尾的录音工作都是刘耀文盯下来的,他对这次的作品太熟悉,熟悉到不用看总谱都知道接下来的配器是弦乐组拨奏和弦,木管组用快速16分音符连奏,铜管组休息,钢片琴点缀,而严浩翔即将承担的小提琴协奏,将是马嘉祺在全曲写作中最具诉说感的部分。是妻子对丈夫的诉说,是即使在恶劣的环境里也绝不放弃对艺术追求的呐喊,是潜藏在呐喊中对丈夫的深切爱意。上次老牛太不靠谱,爱情故事让他拉成午夜凶铃,导致刘耀文对这个本应是整个组曲最美的乐段完全失去想象力,操作着软件把乐队部分放出来了都还在走神。

直到严浩翔的琴声响起,刘耀文仿佛觉得自己是台才刚刚调准频率的无线收音机,一切终于都变得合理起来。中音部分松弛哀婉,高音部分高亢坚定,本该令人头痛的e4到c5部分音色婉转到令人震撼,技术上无可挑剔,情感上游刃有余。

“第一遍还不是很熟,马哥觉得这样的感觉可以吗?一会儿正式录应该会更好一点。”

直到严浩翔的声音从返送里传出来,刘耀文才仿佛从梦中惊醒一般按下空格键,停止了乐队部分的播放,他一时间竟不知道是夸马嘉祺写得好,还是严浩翔拉得好。丁程鑫放下杯子从沙发溜达过来挤到控制台的话筒边上说:“完美啊浩翔,没问题,下一遍估计一条过啦,是吧老马。”

马嘉祺无语凝噎,只能捂着嘴嗯嗯嗯的疯狂点头。

于是正式录音开始,严浩翔一边拉,丁程鑫一边笑的像孩子终于考上大学的老父亲一样跟马刘二人炫耀:“怎么样吧,你俩就说我师弟怎么样吧。”

马嘉祺甚至热泪盈眶:“知音难觅,知音难觅,我下次专门给小提琴写个协奏,他愿意演吗?”

丁程鑫对这个反应甚是满意,于是转头攻击刘耀文:“耀文儿你呢?”

刘耀文上嘴唇和下嘴唇搅和在一起亲热了半天,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词汇量的匮乏,半天才结结巴巴憋出一句:“牛……牛逼。”

丁程鑫无语的翻出了今天第二个白眼。

 

乐手靠谱,录音工作便前所未有的顺利。刘耀文工作以来第一次三点进棚,五点就锁门走人了。丁程鑫说要给严浩翔接风,于是一行四个人锁了门直奔烤肉店。

路上马嘉祺说要和艺术家联络感情,丁程鑫乐于得见自己家属照顾自己师弟的场面,于是指使刘耀文当司机,自己在副驾驶上补之前排练缺的觉,让他俩坐在后座聊天。他自己开过来的车叫了个代驾跟着他们的车直接开到烤肉店。

刘耀文一边开车一边支棱着耳朵听,听严浩翔说他在法国待了9年,今年春天下定决心回来,以前的导师邀请他到丁程鑫和马嘉祺在的乐团当首席小提琴;听马嘉祺说太好了,以前那个首席总是帮着乐队欺负作曲要挟指挥,现在都是自家人了,有人撑腰的感觉不要太好。刘耀文一边听一边通过后视镜偷瞄,心说太魔幻了,这种27岁的小提琴首席人设是不是过于玛丽苏了一点。

更何况还是个冷白皮帅哥小提琴首席。

想到这儿又借着后视镜理了理刘海:嗯,我也不差,挺帅,挺玛丽苏。

光顾着自恋,没看见后座的严浩翔抬起手捂住嘴,低头笑了一下。


评论(16)

热度(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